精準獵漏~新查稅系統96年9月上路   

精準獵漏~新查稅系統96年9月上路

財政部完成電腦參數調整,未來查稅家數將下降,成果不縮水。

規劃超過八個月,財政部已經完成營所稅新電腦查稅系統,將自今年9月啟動的95年度申報案件查核作業,開始啟用。財政部新任常務次長張盛和指出,電腦查稅新系統將發揮「標靶」作用,精準鎖定漏稅案,查稅企業家數會下降,但獵漏成果不會縮水。

張盛和說,95年度的營所稅申報案件,將採取新舊系統各占50%的交叉查核方式,選出4,500件最可疑的漏稅案試查,以驗證新查稅系統的功能。 財政部長何志欽去年7月上任時曾經推估,若台灣仿照美國建置一套全新的營所稅查稅系統,可望為國庫增加300億元稅收。何志欽說,新查稅系統要使報稅誠實度最低的企業現形,並達到對誠實申報企業不干擾查稅的目的。

財政部日前就營利事業所得稅新電腦選案查稅系統召開會議,張盛和說,這套查稅系統結合稅捐機關500位查稅人員的「人工智慧」,加上電腦更新參數,調整長達20年未調整的系統模式,將會發揮更精準的選案能力,充分集中稅捐機關的查稅戰力。

新電腦查稅系統總計放入27項參數,新增參數包括進銷項憑證太多(或太少)、漏進漏銷等可能形成違章漏稅的因素。張盛和說,整套模型也曾套用93年度營所稅申報案件,發現該年度稅捐機關使用舊電腦查稅系統,就非擴大書審案件選出4,300件可疑案件,總計補稅20餘億元,改用新系統後雖只選出2,200件案件調查,但仍達到同樣的補稅金額。

何志欽也指出,他曾為美國設計一套電腦查稅系統,當時的美國,所得稅約有17%的稅收收不到,也就等於每100元所得,會有17元逃漏。不過,經過該套電腦查稅系統的選查功能實施的查稅作業,約可追回5元的稅收。何志欽曾經舉例,若以我國一年約6,000億元的營所稅與綜所稅收,選案系統建置完成後,可望增加300億元的查稅收入。

不過,新完成的電腦查稅系統目前只針對企業申報的營所稅案件,個人綜所稅電腦選案系統最慢明年才會完成。

«home»